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政治知識的徹底匱乏-第三勢力的論理沙漠


政治知識的徹底匱乏
第三勢力的論理沙漠

政治評論員
劉國
負責任的政黨;看得見、摸得著,打得到。



每年國考總有一半以上的人不幸落榜,每季都有上市上櫃公司黯然下市,每天都有中小企業註銷登記,每一庭都有原告或被告被判決敗訴。小學老師有教,這次段考沒考好,只能下次更努力,不是罵老師沒教好,怪前三名太會考。第三勢力烏托邦式的反社會想像,充斥反功績制(anti-meritocracy)與反建制(anti-establishment)的思想,喜歡偏激的語言(sensationalism),好唱福利(welfare)、分配(distribution)、權益賦予(entitlement)的高調,事實是世界上沒有政府能做這麼多事。2015年的今天,三民主義都不考了,還有人試圖吹捧自己能搞一個「萬能政府」,只能說是愚民之術。第三勢力一片論述荒漠,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又能把台灣帶到哪裡?不甘於扮演公民團體,又對政黨競爭抱有敵意,是政治常識嚴重匱乏,開民主倒車。

目前居我國政治議程首位的,想當然爾是2016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該選舉一則決定是否延續執政黨政權或產生政黨輪替,二來牽動立法院各政黨勢力版圖的消長。若理性的按照政治議程推估,啟動修憲,改為內閣制,最快可於2016年總統大選時一併交付公民複決,於2020年實施。最慢則「無限」長,可能跟《新約聖經·啟示錄》中的末日審判一樣久。反正政治人物以許諾人民為樂,「更好的明天」(a better tomorrow)無限多,等明天再來搞修憲,反正參與爆炸的台灣,政治永遠不乏沒人關心。

因此現狀這個選出113席立委的制度,仍然是大家的最大公約數。我國憲法第一條及第二條既然明白揭示民主共和與國民主權原則,我們期盼那些磨刀霍霍的高手們,至少嘴巴上尊重一下民主精神,白紙黑字的東西,就不要睜眼說瞎話了,不然何以為民表率。

上屆立法委員選舉共選出113席立委,除原住民立法委員6席與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1席外,區域席次占整體席次接近7成,可說是以選區為主的制度,而區域採單一選區制,從國外無數次的經驗與我國的兩次選舉結果來看,已經證明相較於不分區,各選區在應選名額為一席的先天條件下,必然是有利於兩大黨的制度,它的根本理由在於制度設計上希望選民以政黨所提出的施政藍圖作為投票依據,進行政策本位的政權選擇。第三勢力要一搏單一選區席次,勇氣固然值得欽佩,除此之外,如果不透過政黨票讓不分區的立委候選人進入國會,那麼第三勢力到底是為何戰?

第三勢力在這個遊戲規則中,永遠討不到便宜,既不可能執政,席次也會受到嚴重擠壓,甚至一席都沒有。奇怪的是,第三勢力對於透過修憲修改遊戲規則,也不是那麼積極。如果志在參加,趁這個機會,應以憲改議題為主,並且提一下自己代表的政團有什麼政見,要推行什麼政策,爭取政黨票,方可說是「玩真的」。

「衛星政黨」用來指涉極權國家中執政黨以外的其他小黨,小黨雖名為政黨,但實則支持體制,只願代表極少部分人士的利益,只有單一面向的訴求,她們或暗中支援、保護執政黨,也無意取代執政黨。近年來「衛星政黨」一詞也用來揶揄民主國家中的政黨,影射她們對特定政黨的路線必定採取完全順從的姿態。台灣的第三勢力當然不可等量齊觀,我們寧願相信:第三勢力絕非僅有處理單一議題的能力;更不是獨靠反國民黨團結在一起;豈是收割太陽花學運稻尾;也不是只有總統大選時才發現自己「我心未死」;當然不願屈就為特定政黨的打手;不可能企圖顛覆中華民國體制;滿口人身攻擊式性暗示與黃色笑話,是高級幽默。

這都叫政黨,那還有什麼不是政黨?


所以,第三勢力的論述,只是還沒被人看見。作個認真的「公民」,我們只好安慰自己,至今對於第三勢力的報導,很大成分但願是媒體偏頗,照她們的邏輯,媒體有主流與非主流之別,主流媒體總是無法善待第三勢力。因此一切只是時間的問題,假以時日,她們肯定會誠實負責的端出牛肉,彎下腰聽聽看選民口中的公平正義是什麼,跟她們舞台上嘶吼的東西到底一不一樣。


1 則留言: